黃教授命理簡介


黃教授簡歷

◆台北市建國高中;國立交通大學工程學士、碩士;國立清華大學工程博士
◆2009年於國立大學升等正教授現任教於國內國立大學、工程領域科學家
◆發表國際級會議及SCI期刊論文數十篇
◆被登錄於Marquis 2007亞洲名人錄Marquis 2008、2010、2012世界名人錄Marquis 2011-2012科學及工程名人錄

聯絡:prof.hwang.fortune.telling AT gmail.com
黃教授命理每月報

(這個部落格不是用來宣傳以讓大家來找我算命之用,而是希望讀者能於閱讀完後,能對子平八字命理有正確的認識。如果需要使用命理來解決生活上的疑惑或問題,不致有錯誤的期待,或被江湖術士斂財。生活上有困惑或對命理有興趣的朋友,不妨發個信來聊,說不定光是收到回信就可解決您心中的疑惑。想要求師學習八字命理者,亦歡迎洽詢。)

2014年7月11日 星期五

傳統八字論命扶抑法的謬誤

傳統八字論命必先定強、弱、專、從,才能分喜忌,斷兇吉。這套以命局身強或身弱的喜用神判斷法(或稱扶抑法),是個不精準的方法。

常常有些學過傳統八字的朋友找我論命,往往一開始就和我詢問他是身強還是身弱,然後說不管是以身強或是身弱來論,由過往發生的事情來看,都不準。舉個例子,多年前有一位香港的朋友打越洋電話請我算命,他也學過傳統八字論命,我推算他天干走乙木好運,甲木就不好,地支走木為兇。他說沒有這種論法,不是喜木或忌木嗎?甲、乙都是木,怎會一凶一吉?又哪會地支走木為兇?我以我推算的結果和他逐一驗證前事,他不得不承認我的推算結果確實是對的,也虛心和我求教。

類似的案例很多,另一個印象深刻的案例命主是一位醫師,他是十分聰明的人,而且研究傳統八字論命法多年,因為根據扶抑法算自己的命不準,他遍蒐籍典中的案例,尋找自己類似的命盤來比對驗證,還是無法得知原因,我的推算結果讓他驚奇不已,多年在書中找不到的結果,我檢視他的命盤後,沒半分鐘就說的精準無比。

我的論命法不需判斷命局為強、弱、專、從,而是完全看命局的『結構』。讀者若翻讀我的書(科學斷八字),您可以發現我從沒有討論命局為強、弱、專、從。命局的結構隱含很多資訊,根據四柱干支的位置關係、五行的交互作用的情形,可以知道命主的個性、特質,還有在不同進氣時的吉凶或應事。命局四柱結構中所包含的資訊絕非強、弱、專、從的分類法能說的清楚的。有一些古書中討論一些變格,其實這些都是古人發現扶抑法的分類不精準時創出的例外處理原則,繁複者甚或有十來種變格,而且變格的判定法,各書莫衷一是。瞭解數學排列組合的人就知道,創出千萬種例外處理原則,也無法涵蓋所有可能的結構資訊,那為何不去研究如何根據命局的結構及基本五行的道理來論命呢?

只要確實根據命局的結構來論命,即使是完全沒見過的命局,也能夠正確的判斷,以下舉一個極為罕見的案例。筆者於2013年四月底出書,書中169頁的最後一段有一句話:『但若是滿盤皆官星的從勢格,則走印星很好呀』。這句話完全違反傳統八字論命扶抑法的原則,因為根據傳統八字論命的說法,從勢格要走食傷、財、或官才是好運。筆者多年來也算過不少傳統八字論命所謂從勢格命主的命,但是出書前確實沒有見過除日主外都是官星的從勢格。機緣巧合一位女士於2013年五月因為看到筆者的書來找我論命,她的命局中除日主外都是官殺,計有四個正官、三個七殺。前些年地支走印星的兩年於中國工作大賺輕鬆錢財,她認識一些命理師沒有人算的出來,但我與她印證此點絲毫無差。

那麼到底扶抑法有沒有道理呢?如果你將筆者的結構法研究通透,你會知道其實扶抑法也不是完全沒道理。比如身弱的人多半官殺星強,來印星可以將官殺傷己的力量轉換成幫助自己的福氣,走比劫星可以加強食傷星來壓抑官殺星。但是身弱的人有一些是財星多,走比劫星反而傷財。那身強的人走官殺星是好運嗎?若是剛好天干或地支沒有印星或印星被合沒活力,則走官殺星當然是倒大楣的時刻。

扶抑法:陰陽不辨、合化不推、干支不區、結構不看,當然是例外百出。我書中作家三毛的案例也是扶抑法例外的案例之一,有興趣的讀者可以仔細研究。

另外所謂宮位及神煞等,也很容易證明不準,隨便舉些例子來驗證即可,直至現代很多八字命理師都將之拋棄。因為只要記憶規則就可以論命,所以有些業餘愛好者,很喜歡用這套背書算命法來論命。我的大弟子(書中有幫我寫序),學傳統命理很久,對神煞很熟,和我學習後,盡拋神煞。他還能根據我的算命法,說出哪些神煞何時不準。

如果要瞭解如何用命局四柱八字的結構來論命,請讀者研讀我的書,但是請學過傳統八字論命扶抑法的朋友,先將它遺忘掉,瞭解我的方法後,虛心的用自己可以掌握的案例來驗證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